〖連續三年在全國賽大放異彩!華小科技教育校隊榮獲「111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全國賽-國小資訊科技組」金牌獎!〗

2023年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全國賽於高雄科工館盛大舉行,這次的資訊科技競賽主題為「青銀共好」。華盛頓小學科技教育校隊在劉佳灝主任、黃忠義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帶領劉庭彣、梁譽襦、劉庭妤三位選手,以作品「智能AI樂活系統」榮獲全國賽金牌獎。這也是華盛頓小學師生連續三年在這項賽事中,以絕佳實力贏得評審肯定。

台灣目前正邁向超高齡社會,青銀共居是我們即將面對的生活新型態。華盛頓小學資訊處暨數位科學班劉佳顥主任提到,透過這次競賽主題,是一個絕佳機會,讓學生能夠運用課堂中及校隊練習時所累積習得的數位資訊科技素養,連結生活中的實境狀況,用心的思考這個議題所造成的影響與互動需求。


本次獲獎作品「智能AI樂活系統」是以青銀共居社區為發想,利用資訊科技發展能夠跨越兩個世代的樂活系統。科技教育校隊師生在這個系統中,使用物聯網(loT)、無線通訊技術等智能感測控制技術,規劃設計了一個以「便利共好」為發展目標的「智能樂活系統」,它的主要功能包括了「智能感應門鎖」、「智能鑰匙提醒」、「智能室內遙控」、「智能警報求助」、「智能手環求助」、「智能人際互動」等六項便利性功能。

此外,為了促進身體健康,無論青銀世代都需要養成運動習慣。師生團隊也進一步探討如何建置「健康共好」的「AI 樂活系統」,希望透過 AI 影像辨識的方式來協助使用者每日完成運動任務。它的主要功能包含了「RFID 身份認證」、「運動項目選擇」、「AI 姿勢影像辨識」、「即時顯示成績與自動雲端記錄」、「提醒喝水」等五項系統功能。

從主題發想、設計規劃、核心測試再到系統實作,每一步探究歷程都需要創意、能力和努力,才能築夢踏實地完成這個終極任務。指導老師劉佳灝主任表示:科技教育內容不單單只有知識與技術的傳授,更需要培養孩子具有「勇於面對問題態度」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楊麗玲校長認為「資訊素養」是科技教育的重要基礎,結合實作能力的培養,更是讓資訊創意得以具體實現的重要歷程。從生活中發現問題,並從學習中探索方法,一直是華盛頓小學科技教育校隊的共同發展信念,未來也期望孩子們可以持續在資訊應用領域發光、發熱!成為台灣未來的光榮和驕傲。


【媒體採訪一覽表】

智能AI樂活系統!華小獲全國金牌獎
TBC台中都會新聞
T-NEWS聯播網

青銀共居理念獲青睞 華小「智能AI樂活系統」得金牌
大台中新聞

潭子區小學生設計智能AI樂活系統 獲全國賽金牌獎
豐盟新聞

創作有溫度青銀共居新型態 華盛頓小學「AI樂活系統」勇奪金
中時新聞網

設計智能AI樂活系統 華盛頓小學榮獲金牌
教育廣播電台

「華盛頓小學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全國賽3連霸「智能AI樂活系統」一舉奪冠
勁報

科教創意實作賽 優勝出列
台灣新生報

第五屆「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於科工館圓滿落幕 全國116隊角逐4金
大成報

展現台灣科技實力,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在科工館熱烈登場!
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