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畢業有千百種方式,華盛頓小學學生透過書寫,回首與眺望「成長」的絢爛模樣。〗  

  關於畢業的想像,可以有什麼樣的形式和慶祝儀式呢?華盛頓雙語小學除了舉辦盛大的畢業典禮,也透過一場畢業特展,集結了孩子們在「寫作」學習歷程的集錦精華,以文字的傳遞,記錄六年童年歲月的成長軌跡。

  「寫作」是華盛頓小學每一位學生的必修課,畢業前必須通過自我的生命書寫與集結成冊,才能帶著這份禮物,完成最重要的素養學分,踏上全新的學習旅程。完整的寫作架構,孩子們以「書寫」為框架,以「文字」為載體,承載著生命的重量。透過書寫,孩子們記錄了成長;透過編輯,孩子們學習回首與凝視,在時間的河流裡,收集歲月的低語、輕輕呢喃,絲絲縷縷,編織歷程中的美好回憶。於是187本作品如同繁花盛開、蔚然成林,一場畢業特展「在書寫中遇見自我」就此開啟。

  孩子們種下寫作的種子,澆灌童年的記憶,編織繽紛的文字,終於結成文學的果實。從生命的開始、幼年的笑靨,感受「家」和「家人」的溫暖愛意;從成長的歷程、學習的步履,品味「學校」和「友誼」的浸潤溫馨;從展翅的心情、即將出發的憧憬,扣問心靈的自我對話。時間是最好的禮物,如果時間是那一條線,那麼,這些串連起來的「文字」,就會是線軸上最閃耀的珍珠。

  這場畢業特展,我們所慶賀的不只是成長的蛻變。回首與眺望,是孩子站在此時此地最重要的意義與價值!另外,校園不同角落還有「與未來的對話」、「藝術成果」、英文部及國際部「主題學習」特區,呈現畢業班孩子們在美感養成、雙語教育、文化探究的多元學習歷程。


【媒體採訪一覽表】

華盛頓校學畢業作品集亮相 187本都是獨一無二
中時新聞網

在書寫中遇見自己 華盛頓畢展創意滿滿
TBC台中都會新聞

6年成長軌跡書寫成冊 華小畢業生揮灑創意
台灣生活新聞

在書寫中「遇見自己」! 華盛頓雙語小學2023畢業特展  
勁報

「在書寫中遇見自我」畢業展 記錄成長軌跡
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