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各大藝術創作比賽的豐收季,華盛頓小學六年級丁立涵同學繼去年以版畫結合水彩作品《夜市好好玩》,呈現了豐富的夜市美食文化,獲得了「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的肯定;今年更以富有童趣的複合媒材創作《去鹿港散步》,細膩描繪鹿港老鎮淳美的人文風光,再度蟬聯第一名的殊榮。

一個從小就愛畫畫,常常把家裡牆壁、沙發、書桌當作畫布,或是跟著家人到處爬山涉水,將自己感受到的大自然氣息、走踏過的老街巷弄中形形色色的人文風情,記錄在隨手的塗鴉小本上。這位從幼稚園就立定志向就讀華盛頓小學美學創藝班的丁立涵同學,經過了六年的學習淬鍊,隨著美術能力日增,不僅實現了愛創作的夢想,也將喜歡天馬行空圖文並茂捕捉腦海裡的思緒,延續至繪本創作領域中,更收穫了亮眼成果。

在華小美學創藝班如魚得水,還有一群同樣喜歡創作的同學彼此激勵、盡情揮灑,都帶給丁立涵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更奠定了優異的美學涵養與創作技巧。同時,她還參加了陳瑛雪老師指導的課後多元智能課程「繪本精熟班」,從鎖定創作主題、選擇媒材到設計分鏡圖,都能和老師一起討論細部構圖、挑戰自我潛能。而華小長期推動閱讀與寫作,孩子們都非常熟悉結合語文、藝術的繪本創作形式,這些都能成為創作靈感來源。

不過這一路走來相當辛苦,除了選擇版畫或是複合媒材進行創作,耗費許多時間和心力,必須十分細心、具有耐心,有時線條刻度不夠突顯時,還要不斷地修改重印,還好有老師循循善誘的引導、鼓舞她的創作熱誠、陪她突破難免的創作困境。丁立涵打趣地說,雖然常常欣賞作品時,覺得自己好厲害、成就感Up,但是也會不由自主的吐槽自己,想要改進作品細節,所以完成繪本就像完成人生的大任務,感覺很開心。

這位繪本創作新星的目標是創作一整櫃的繪本,即使畢業了仍會繼續畫下去。然而喜愛生物學科的她,想要將畫畫當作調劑身心的興趣,除了熱衷學習或工作,又能怡情養性。相信在華小美學創藝班奠定的美學涵養,終將成為一份最美麗的祝福和禮物,為她的人生畫布揮灑繽紛色彩。


【媒體採訪一覽表】
中市繪本比賽丁立涵蟬聯第一 兼具文化與創意–中都新聞
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 華盛頓小學蟬聯第一名-豐盟新聞
華盛頓小學丁立涵同學蟬聯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教育廣播電台
華盛頓小學丁立涵蟬聯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勁報
華盛頓小學丁立涵蟬聯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LINE TODAY
華盛頓小學丁立涵蟬聯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match生活網
華盛頓小學丁立涵蟬聯臺中市繪本創作比賽第一名-LIFE生活網
「繪本創作新星」華盛頓小學丁立涵二度拿下創作賽桂冠-大成報
「繪本創作新星」華盛頓小學丁立涵二度拿下創作賽桂冠-新浪新聞
「繪本創作新星」華盛頓小學丁立涵二度拿下創作賽桂冠-yamNews